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20140325二格山

2014/3/25二格山輕鬆走
3月25日社大的生態輕鬆走,今天的課程是石碇二格山,早上8:30在新店捷運站集合,共有五部車,16位,我載了二個人出發,一路跟著林金松老師的車,走北宜公路,到一個左邊叉路口,寫著往石碇二格山的路牌,我才知道原來二格山可以從這裡上去,先經過一段柏油路,大家停在一個廟旁,底下有個廁所可以方便,之後準備好攜帶物品開始順著左邊的柏油路往上走,路邊杜鵑花正盛開,老師開始上課。 ,介紹了路邊很多植物,只記得火炭母草、魚腥草、蕨類(芒萁)、畫八仙……..

火炭母草
 
魚腥草
魚腥草














火炭母草的葉子有箭頭型的顏色,是讓昆蟲以為是爛掉的葉子,才不會吃它。 魚腥草可以吃,我去貴州時曾吃過它的莖跟根,據說有食療效果,老師說魚腥草葉子原住民拿來炒菜,我想應該不好吃,但同樣有食療效果。
  路邊也有許多山櫻花,此時葉子正多,又有結櫻花果實,老師說不要看做櫻桃,櫻花果實可以吃,有同學拔下來吃,說又苦又澀實在不好吃,想也知道,如果好吃,大概早就被摘光了,路邊也有懸鉤子,老師說這就是俗稱覆盆子,覆盆子(英語:Raspberry)是一種薔薇科懸鉤子屬的木本植物,是一種水果,果實味道酸甜,植株的枝幹上長有倒鉤刺。 懸鉤子(覆盆子) 沒想到台灣山上路邊就有覆盆子,據說暗紅色的果實會比較甜帶點酸,較不澀。

懸鉤子(覆盆子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大夥兒來到一個路旁左側有一階梯步道,此時已近中午,老師建議大家先用午餐,他說山腰處有一涼亭,到涼亭用餐可能較遠,可是大家都想到涼亭再用餐,於是走路邊階梯上山,階梯有點陡,此時才有爬山的感覺,步道旁有一植物(已忘了名稱),奇特是它的花是從根部長出來,旁邊兩片葉子,注意看中間白白圓圓口狀的是它的花。
不知名的花
約莫走了階梯二十分鐘,終於到達涼亭,大夥兒已經飢腸轆轆,趕緊各自拿出午餐,我帶的是紅糖饅頭,老婆貼心的夾了一個荷包蛋,此時忽然一群松鼠靠過來 ,沒見過松鼠不怕人的,猜想之前有人餵食過,它們才越大膽。

紅糖饅頭配牛蒡茶,有飽足感,但稱不上美食,爬山嘛隨便吃吃吧,有人帶油飯,有人帶三明治,我想他們也是這個想法。 從山腰涼亭遙望二格山頂已不遠,山頂涼亭清晰可見,飽餐一頓後開始攻頂,又是一段階梯,約莫走了二十分鐘終於到達三角點位置。
三角點
 
二格山頂 山頂可以遠眺猴山岳,視野遼闊,在山頂涼亭稍事休息後,老師帶著我們走另一條階梯下到原來的柏油路,踏上歸程,路邊滿是盛開的杜鵑歡送我們。

後記:此次行程開車者每人補助200元ˋ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