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20140326青山瀑布及老梅石槽

20140326青山瀑布、老梅石槽
今天是社大樂活低碳走讀去,早上8:00在台北車站東一門集合,搭遊覽車出發,含老師有22位,班上4個男生都參加了,我及姚俊、林金德、易啟聰。 小米老師說先去青山瀑布,先前去過青山瀑布,步道入口改變很多,新建涼亭及廁所,可見地方建設還是在進步的。 從入口到瀑布約1.4公里,沿途林相豐富,正好大家在討論步道旁一種開著白色的花,沒有人知道那是甚麼花,剛好昨天上生態自然輕鬆走的課,有問到金松老師,叫「畫八仙」,於是我現學現賣,告訴大家那叫畫八仙。 畫八仙虎耳草科(Saxifragaceae)八仙花屬(Hydrangea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畫八仙
 
青山瀑布步道
 
青山瀑布步道原名尖山湖紀念碑步道,步道蜿蜒環繞上行,坡度緩和,沿著小溪谷中間穿過數個小鐵橋,終於聽見較大水聲,瀑布在不遠處,忽見步道旁很多小水滴從大岩石上流下,宛如小水濂,稱不上瀑布,此時忽然醒悟瀑布只是大水濂而已,說真格的,我個人蠻喜歡看瀑布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步道旁的小水濂

踩著小溪上的石頭,爬上一個鐵橋階梯,終於來到瀑布觀景台,大夥兒好似孩子般的興奮,經過了約五十分鐘一路陡上的跋涉,已汗水淋漓,到達終點當然會有興奮的感覺。 鐵橋階梯上觀景台 大夥兒在觀景台上猛照相,我與姚俊特別投緣,我一路上與他聊天,都叫他俊哥,因此我邀請俊哥與我合照,俊哥46年次,小我二歲,他是職業軍人退休。 我與姚俊合照 接著小米老師要我們四位男生合照,由左至右是林金德、我、姚俊、易啟聰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為瀑布旁建有步道標示牌
離開瀑布後,循原路下山,沿途有附近農家在賣菜,有白蘿蔔、紅菜、牛奶埔...,我買了一包紅菜才20元,蠻大包的,俊哥買了一包牛奶埔150元。
牛奶埔別名山芭樂(其果實像芭樂),有叫羊奶埔(客家),流乳仔,天仙果,山金棗(台灣中部) ,果實味甘澀,生長環境在台灣山區林蔭樹下或北部山區陽明山、五指山、石碇等品質較優,用途:清熱利濕,活血通乳,健脾胃,一般取其樹幹全株切片賣(因為長得不高)。本品因為產量不多,而且鮮品燉雞肉特別好吃,有一股特別的清香(似番石榴香),故又稱山拔仔,近年來,因為有人炒作,據稱可以強精壯陽,尤其是它的果實(因為產量更少),所以價錢一路上升,不過依它的藥理來推斷,本品如果用在身體虛弱的人(不分男女老幼),應該是有明顯的強壯效果,尤其對長年勞累的人,當然也就可以強精壯陽,泡酒之後少量喝,效果當然會比較明顯。 牛奶埔果實形似羊奶頭(故名羊奶埔) 曬乾的牛奶埔切片 俊哥買的是切片一小包,有的曬乾賣,賣菜老婦說現採濕的效果比曬乾好,姑且聽之。

中午我們在台二線路邊(富基漁港入口旁)一家平價海產店用餐,菜色蠻豐富也好吃,有芋頭海鮮米粉、生魚片、蒸蝦、土雞、海瓜子、清蒸魚…,價位應該不高,其實不必到漁港內用餐,就能吃到好料。


小米老師提議到富基漁港逛逛,大夥兒欣然同意,漁港內已新建大樓,不似以前地攤式的海鮮攤,右邊為魚貨直銷中心,左邊是餐廳,近年漁港都轉型為觀光漁港,再一次驗證地方建設的進步。 有人問上面那是煙囪嗎,查網路是鋼構「墨西哥帽」造型及通風口(如圖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富基漁港魚貨產銷中心及餐廳
進入魚貨直銷中心,海產很多,特別問了海膽,店家說現在盛產紫海膽,二顆150元,可以現剝現吃,記起之前去過竹圍漁港,好像那邊賣的比較貴,因為已經吃飽也就沒胃口了。 接著老師帶領我們去附近的富貴角燈塔,據說富貴角名稱的由來,是原荷蘭人傳教士取名為「HOEK」,意即「海岬」,後取其音翻譯為富貴角,之前我來過幾次富基漁港,都沒去逛富貴角燈塔,看看海景,心情頓時舒暢許多。



富貴角燈塔步道不長,沿途有許多植物,大多不認識,最多的是林投樹,有人誤認那是瓊麻,其實兩者蠻像的,到富貴角燈塔附近,裡面有海巡人員看守。
離開富貴角燈塔,來到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地—老梅石槽,其實就是老梅社區,附近為老梅溪出海口,老梅溪發源自竹子山,向北流經老梅社區入海,由於受到東北季風波浪搬運及堆積作用, 於是在老梅附近形成海岸沙丘,而介於海灘與海水間卻產生一種特殊的石槽景觀。 老梅石槽旁有一觀景涼亭及解說牌,訴說石槽的形成是大屯火山噴發後的火山灰推積,每年的東北季風即將結束之時,大概就是四ˋ五月的時候,北海岸的老梅海岸,就會出現這種如詩如畫的美麗景像。


這些綠藻所構成的石槽,只會出現在4ˋ5月份,隨後就會因為夏季的到來,陽光長期的照射之下而慢慢枯死,因此錯過了這個季節,就看不到了。 老梅石槽有人稱它如綠寶石般的美麗,上面長滿綠色的海藻,可惜有人將它採回去食用,原本整片的綠色景觀因此退縮了很多,雖然還是美麗,但是自然景觀應該盡量保持,想像如果整片綠油油的景觀應該更漂亮。 揮別了老梅石槽,我們踏上了歸途,司機大哥特別繞到劉家肉粽,讓大家採買肉粽,我買了小粽子20個(老婆交代),現在已漲到每個12元,4個大肉粽,每個25元,當然還有其他南部粽、北部粽,蛋黃粽料多每個55元,實在太貴了,吃多了也不好就省了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